诚 信2024-03-08T15:08:54+08:00

言行一致/正直坦诚

激 情2024-03-08T15:08:54+08:00

热爱/积极/有追求/永不放弃/创新

执 行2024-03-08T15:08:54+08:00

严格执行/用心高效/以结果为导向

团队2024-03-08T15:08:54+08:00

沟通/尊重/换位思考/主动分享/大局观

责任2024-03-08T15:08:54+08:00

有责任心/勇于担当

23 2 月, 2024

石墨制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要点

石墨制品从原材料准备到成品包装都有严格的工艺流程,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直接关系到石墨制品的性能。今天我们来看看石墨制品生产的全流程和每个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。

​第一步是准备优质的原材料。选择天然石墨或人造石墨,都需要检查其成分比例、杂质含量等质量指标。只有优质的石墨原料才能烧结出性能优异的石墨制品。天然石墨的质量参考国家标准,人造石墨的配方和成分比需要严格控制。

第二步是将石墨粉碎,一般要粉碎到45目以上的细度。粉碎要均匀,粒度细小有利于后续烧结,而粗大颗粒会影响烧结质量。所以粉碎结束要检验石墨粉末的粒度分布,是否符合标准。

第三步是按设计配方进行配料混合。各种原料的比例直接影响石墨制品性能,所以必须严格按规定比例稳定计量混合。混合要保证均匀一致,检验混合料的各项指标。

第四步是将混合料压制成型。采用机械压力成型或靠模具成型,控制好压力参数和时间。成型后要进行干燥处理,去除混合料中的液体,同时不能干燥过快造成制品开裂。

接着就是关键的烧结环节。烧结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时间的参数,保证粘结剂完全软化烧结。环节结束前要检查烧结效果。如果烧结不完全会影响力学性能。

待制品冷却后,进行切割、抛光等表面处理达到仿形度和外观质量要求。最后,对每个石墨制品进行尺寸、性能等检测,合格后包装出厂。

从上述工艺流程来看,石墨制品生产要点主要在原材料质量、配料比例、成型参数、烧结过程几个环节的严格控制。以下再就各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做具体分析:

1、石墨原料质量控制

无论选用天然石墨还是人造石墨,必须确保其化学成分符合标准。天然石墨检查其石墨含量、灰分、挥发分等指标。人造石墨必须按设计配方严格称量各成分比例……

2、配料混合质量控制

混合原料中的石墨粉末、粘结剂、润滑剂等必须精确称量,控制好每种原料的质量份额。混合要保证均匀,避免出现结块。混合结束后抽样检测配比,确保各成分按标准配制……

3、成型质量控制

成型对压力和时间的控制直接影响制品的比重和强度。压力过大会使内部产生微裂纹,时间过长效果也不好。技术人员要严格执行工艺规程,控制好成型参数……

4、烧结质量控制

烧结环节需要制定严格的烧结曲线,控制升温速率和保温时间,确保粘结剂完全软化烧结。同时防止烧结过度导致石墨氧化。烧结结束前进行抽检,必要时需要调整烧结制度……

通过对石墨制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,可以确保石墨材料的组成比例、内部结构与性能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。严格的质量控制能够减少制品的不合格率,提高石墨制品的性能稳定性。

One Comment

  1. 一位WordPress评论者 2024年2月23日 at 下午3:36 - Reply

    您好,这是一条评论。若需要审核、编辑或删除评论,请访问仪表盘的评论界面。评论者头像来自 Gravatar

Leave A Comment

返回顶部